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成开发商当务之急 上半年市场或现低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27 00:30

[摘要] 未来6个月内,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不变,2012年上半年市场将出现低点。如果建设不放缓,或将出现供应过剩。预计2011年商品住宅供应超出需求20%左右,而2012年供应将超出需求40%左右。根据瑞银测算,建设量必须降低28%才能使市场供需重新平衡。

(来源:新华网)记者近日从上海多个售楼处和二手中介门店了解到,由于担心春节期间交易冷清,这些售楼门店大多放假至农历正月初七才恢复营业,而在往年正月初三便开门揖客了。业内人士称,一般春节前后楼市整体处于淡季,开发商销售热情不高,二手房市场也较为冷清,受调控政策影响,今年楼市“倒春寒”提前而至。

楼市“黄金时代”结束

据机构预计,上海市2月打折优惠楼盘共计197个(含别墅),比1月的209个略有下降。预计2月上海将有20个楼盘将会开盘或加推,虽然环比1月的8个楼盘大幅增长,但仍低于2011年全年月均34个的开盘量。连续两个月的少量房源入市,反映出大多数开发商在此阶段的销售热情不高,并造成了促销活动的大幅缩水。

“去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仅成交23套新建商品住宅,估计今年春节成交量也不会很好。”位于松江的一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称,公司只安排几个员工值班,其他均放假至正月初七。

与往年正月初三便开门营业不同的是,汉宇地产、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德佑地产等知名二手中介门店也均放假3-7天,部分中小门店则明确表示1月28日起正常营业。德佑地产一位分行经理称,由于上一年二手房成交情况不佳,造成收入缩水,春节后中介从业人员的流失程度可能有所加剧。“将从往年的10%左右增加到超过20%。”

“楼市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开发商不会再有这十年来的好日子了。”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的营销总监刘春称。从保利、万科、绿城、恒大、金地等大型房企近日发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来看,房企20强中有15家业绩同比增长,仅4家业绩同比下滑。但是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不佳,有10家房企没有完成销售目标,占比50%。

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政策影响下,2011年商品房销售价格涨幅持续收窄,平均销售价格为5381元/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6.9%,增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在国家统计局监控的70个大中城市中,2011年12月有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房价下降,16个城市持平,仅2个上涨。

瑞银房地产分析师李智颖称,范围内的房价收入比约为7.5倍,仍比较健康,整体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风险依然较高,其中京、沪、穗、深四个一线城市样本的平均值为14.1。

而开发商较为看重的销量并不乐观。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亿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4.9%,增速比上年回落5.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9119亿元,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回落6.8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上看,2011年商品房市场明显降温,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明显下滑,远低于近十年的平均增幅。

专家预计,2012年三季度前后楼市有可能会探底,这轮下行周期,将显著超过上一轮。2012年国房景气指数将处于100点以下,房地产行业难言全面复苏。

供过于求“去库存”成开发商当务之急

李智颖认为,未来6个月内,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不变,2012年上半年市场将出现低点。如果建设不放缓,或将出现供应过剩。预计2011年商品住宅供应超出需求20%左右,而2012年供应将超出需求40%左右。根据瑞银测算,建设量必须降低28%才能使市场供需重新平衡。“2012年,开发商的销售下滑幅度如果超过30%,则大部分公司现金流将面临压力。”李智颖称,预计更多的中小开发商将退出市场,市场整合应该比预期的更快发生。

世联地产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判断,2012年房地产业的关键词是“去库存”。在存货减值和资金流转的压力下,如何快速消化库存应当会成为地产企业当下的要务。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愿加大对房地产开发的投资。201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完成额为61740亿元,同比增长27.9%,增幅比2010年回落了5.3个百分点,增幅持续下滑。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构成来看,进入2011年以来,国内贷款比重持续下降,由1-2月份的22.0%下降到1-12月份的15.09%;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大幅上升,由1-2月份的34.4%上升到1-11月份的40.95%;另外,定金及预收款比重小幅上升,利用外资和个人按揭贷款比重有所下降,随着国内信贷环境继续紧缩,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不容乐观,被迫更多地利用自有资金。

事实上,在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环境去年就较为严峻。为了加快回笼资金,不少开发企业都加入了降价促销阵营,且促销范围和促销力度都明显大于以往,但仍难以改变整体局面。

根据世联地产的调查,购房者期望降价的幅度主要集中在30%以上,而2011年各楼盘降价幅度与之相去甚远,从而导致购房者预期发生变化。

调控政策或更加灵活

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也给予高度关注,一方面继续扩大限购城市范围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一方面“松绑”普通商品住房,释放刚性需求。但专家认为,2012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会更加灵活。

近期,北京、武汉、上海等多个城市均明确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将住房总价大幅提高。普通住房标准提高后,无疑将在营业税、契税方面给予购房者更多优惠,也将进一步刺激刚性需求,增加消费,减轻楼市下滑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下滑等诸多负面影响。

一些专家认为,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不能误解为政府的“救市”措施,也不必过分担心会助推房价上涨。专家认为,造成房价反弹的因素很多,光靠提高普通住房标准所释放的这点需求,不可能构成显著反弹,“至少在2012年,还不需要为房价反弹而担心”。

专家告诉记者,房地产企业的“冬天”已经到来,短期来看,房地产企业必然会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过冬”:即一方面寻求通过降价、出售股权、变卖项目等方式创造收入,一方面通过少拿地、减少施工量等来减少支出。长期来看,这些房企可能会转战商业地产,或者多元化,以降低开发业务的比重。“若看年度数据,预计2012年多数指标都将差于2011年,但低迷中隐藏转机,下半年市况将好于上半年。”

专家认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能够度过市场低迷,而小型开发商可能会遭受巨大的财务压力。但这并不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系统性危机。在楼市调控政策未放松的前提下,未来房企面临的降价压力将更大,将会有更多的房企加入到“以价换量”的竞争中。

购房者盼跌又怕跌“抄底”难把握适合最关键

2012年房价走势预测 什么时候抄底

楼市去库存加速 2013年或现供应缺口

库存接近临界点 开发商称”内部革命要来了”

2012年楼市展望:房价看跌为主 "黄金十年"终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