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一业主因信用不良排队5年的经适房被取消

——因不良信用记录 银行拒为他办理购房贷款 法院判决解除购房合同

当代生活报   2012-01-15 00:30

[摘要] 本该马上拿到新房钥匙的汤先生最近懊悔不已。因为替朋友贷款买车做担保,朋友未及时还款导致他的信用留下不良记录。去年3月,汤先生排队5年才等来了购买南宁市经济适用房的机会,可付了首付款后,因为不良信用记录,办不成房贷,导致逾期交房款。

本该马上拿到新房钥匙的汤先生最近懊悔不已。因为替朋友贷款买车做担保,朋友未及时还款导致他的信用留下不良记录。去年3月,汤先生排队5年才等来了购买南宁市经济适用房的机会,可付了首付款后,因为不良信用记录,办不成房贷,导致交房款。

随后,汤先生因交房款,被开发商——南宁市东沟岭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沟岭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解除买房合同。1月13日,记者从南宁市兴宁区法院获悉,法院认为汤先生已经违约,一审判决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

【意外】

替人担保留“信用污点”

买经适房无法办成房贷

去年3月,在排队等待5年后,汤先生等来了到金禾湾选购经适房的机会。当年3月22日,汤先生选购了一套78平方米的房子,房屋总价16万多元。汤先生当天就与开发商东沟岭公司签订了买卖合同,双方约定,汤先生在支付首付款后,剩余房款由汤先生向银行申请办理按揭贷款,并且要在签订合同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如不能获得银行批准贷款的,汤先生应另行选择一次性付款,否则视为付款,东沟岭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合同签订后,汤先生如期支付了4.8万多元的首付,并向东沟岭公司提交了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的有关手续。可东沟岭公司在帮汤先生办理房贷时,银行的征信报告显示,汤先生有多次透支及拖欠还款的银行记录,有不良个人信用记录。因此,汤先生未能获得银行批准贷款。

自己又没贷过款哪来的不良信用记录?汤先生仔细一查这才发现,原来3年前有朋友贷款买车,他是担保人。后来朋友出了事,贷款拖了几个月才还,结果导致他的信用也出现不良记录。自己的贷款办不下来,要想继续购买这套房,他只能一次性付清所有房款。可无业的汤先生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交房款的事就一直耽搁下来。

因不良信用记录,银行拒为他办理购房贷款,法院判决解除购房合同

因不良信用记录,银行拒为他办理购房贷款,法院判决解除购房合同

【无奈】

交房款成了被告

欲一次性付款遭拒绝

因为自己无业,汤先生还心存侥幸,希望银行能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发放贷款给他。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贷款没等来,等来的是一张传票。去年9月,东沟岭公司因他交房款,将他告上了南宁市兴宁区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并要求汤先生支付违约金及他们为打官司的律师费。

去年10月18日,该案公开审理。法庭上,汤先生说,他是2006年就申请经适房,直到2011年3月才得到通知,好不容易才等来了这个机会。他买的房子的性质是照顾南宁低收入人群的经济保障房,不同于商品房。他交款的原因是银行贷款没有落实,耽误了他的时间。

汤先生强调说,他是低收入人群,东沟岭公司要求他一次性付款,要有一个筹款的时间。他希望买卖合同继续履行,他愿意支付违约金和一次交清房款。

而东沟岭公司却强调汤先生没有在限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付清尚欠的购房款,已达到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他们有权解除合同。

【苦果】

买房合同一审被判解除

排队5年等来的机会没了

想想汤先生得到一次购房机会不容易,法院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可东沟岭公司却不同意。

法院认为,汤先生在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过程中,因他先前的个人汽车贷款存在归还贷款的不良信用记录,因个人信用问题未能获得银行贷款的批准。汤先生早在去年8月份,就已经收到银行不批准贷款的通知,此时他应当按双方签订的合同要求,在接到东沟岭公司书面通知10天内,前来办理相关手续并一次性付清剩余房款,可汤先生一直未能履行付款义务。

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东沟岭公司有权解除合同,法院予以支持。至于违约金和律师费,法院认为,没有凭据,不予支持。法院一审遂作出上述判决。

经适房因户型差异再现冷热不均 房型是关键

北京明年新开保障房16万套 经适房拟禁止上市

新购经适房拟禁止上市交易 只能由政府回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