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龙头房企业绩超预期 专家称日子未必好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1 09:35

[摘要] 调控深入的2011年,龙头房企交出的成绩单,超出了悲观论者的预期。

调控深入的2011年,龙头房企交出的成绩单,超出了悲观论者的预期。

保利地产10日发布的月度销售数据显示,2011年1-12月,该公司实现签约金额732.42亿元,同比增长10.69%。不过,签约面积同比下降5.54%,至650.29万平方米。

交出“超预期”成绩单的,不只是保利地产。

此前数日,万科[简介动态]、恒大[简介动态]、碧桂园、龙湖地产发布的业绩简报均显示,其2011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较2010年大幅上涨。

上海盘古天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总经理宋海认为,2011年销售增幅比较大的开发商,都属于市场嗅觉比较灵敏的,不少都在2011年上半年就采取了以价换量策略,“这些品牌企业尽管以价换量,但总利润并没有减少太多,因为毕竟过去的项目在土地成本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不过,宋海指出,2012年才是开发商要真正经历市场考验的一年。

布局分散风险

可见的是,在楼市寒冬里,还是有不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能笑着过一个“热乎乎”的春节。

对比《201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和《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住宅销售30排行榜》发现,共有29家房企拥有可比数据,而其中22家销售额同比上升,只有7家呈现同比下滑。

多区域布局,让房企获益颇多。

绿地集团新闻发言人王晓东昨日介绍,该公司2011年实现销售业绩770多亿元,完成了预定目标。该公司2010年的销售业绩只有500多亿元。

王晓东说,2011年绿地主要加大了三四线城市布局的力度,三四线城市销售比重大幅提高,在2011年超过了70%,此举“分担了调控的影响,保持了较稳定的增长”。

龙湖地产新闻发言人昨日亦称,2011年,该公司布局的西部、环渤海、长三角三大区域,均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

上述发言人还都提到了价格调[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整对于销售的拉动作用。

“我们较早地进行了按照市场需求定价,这一调整从2011年第二季度开始就很明显了。”王晓东说。

王晓东还提到,产品结构调整,让绿地获益不少。2011年,商业、办公地产在绿地产品结构中的比重,由原来的20%多一点提升到40%多。而住宅项目主要还是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主流产品,占了很大比例。”

“日子未必好过”

对着同样一份龙头房企的成绩单,局外人有着不同的解读。

上海某房企总裁昨日即提到,由于只有交楼才能进入结算程序,房地产行业从销售到交楼一般都有一年半到两年的周期,因此2011年各房企入账的其实都是2009年市场好的时候的销售数据,而2011年本年度的销售情况会在2012年、2013年的财务报表中体现。

“这个情况很普遍,有的房企其实在2011年11月份销售业绩就已 过去年了。”周建成还提到,布局的、排名前50的房企肯定有超过一半都能实现销售业绩同比增长,“因为各个房企本身楼盘数量变多了,进军的城市也变多了。”

不过,周建成强调,销售业绩增长并不代表这些房企日子就一定好过。

周建成举了个极端的例子,有一家上海国企开发商,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因为内部整顿,没有拿地,2011年的日子反而是最轻松好过的,“因为没有大幅扩张,财务状况平衡住了。”

在周建成看来,房企“日子好不好过”关键在两方面:一个是找钱,一个是花钱。

“一些大型房企在五六十个城市都有分公司,人员成本、融资成本成本……不要说和10年前比,就是和3年前比,支出肯定要大得多。”周建成说,对于房企而言,可以不拿地,拿了地就肯定要投资,后续投资会止不住。这两年很多企业在大肆扩张,但除了销售收入,“其他资金来源堵的堵,限的限,出钱的地方很多,所以很难过。”

调控之下的房企:有人销售破千亿 有人卖股求生存

房企迎万亿债务偿还高峰 房价下降与否引热议

一线房企看重布局 三四线或成楼市“桃花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