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调控发威 房价松动

南国城报  作者:吴天亮  2011-12-31 00:30

[摘要] 2011年,在调控的高压下,南宁楼市走过了怎样的风雨历程?在这岁末年初之际,居周刊回顾过去,总结这一年不得不提的楼市关键词。通过捕捉市场的主流信息,以便更好地看清现状,读懂南宁楼市大势。

2011年,在调控的高压下,南宁楼市走过了怎样的风雨历程?在这岁末年初之际,居周刊回顾过去,总结这一年不得不提的楼市关键词。通过捕捉市场的主流信息,以便更好地看清现状,读懂南宁楼市大势。

关键词:成交

限购落地,成交应声走低

2011年,南宁楼市商品住宅成交低迷,特别是限购之后已是不争的事实。

成交发生标志性逆转的时刻是在今年3月,即限购令实行的个月。来自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2月份,南宁楼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8.1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82%,成交套数8341套,环比增长15.08%。而3月,南宁楼市新建商品住房的成交面积为22.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6.76%,成交套数2388套,环比下降71.37%。之后数月,南宁商品住宅的月成交量一直在相对低位徘徊,大多保持在每月2000多套的成交量。

根据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1~1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495.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23%,成交套数52785套,同比下降4.14%。其中住房成交面积43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4%,成交套数42400套,同比下降6%。

【记者观察】:由此可见,限购令的杀伤力非同小可,再结合限价、限贷等调控组合拳,正如有业内人士所言,目前的房地产就像是被10个手指按住,若不松手,就难以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换句话说,楼市成交仍将在低位徘徊。

关键词:存量

供求失衡,存量节节攀升

总体来看,截至10月份,2011年的南宁楼市新增供应同比去年不增反而稍有下跌。根据南宁市住房局的数据,今年1~10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579.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92%。其中商品住房45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63%。

然而,随着年末的到来,南宁楼市的供应却出现大幅增长。如进入11月,南宁市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79.0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0.51%。其中商品住房66.5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9.35%。商业营业用房6.7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06.25%。

南宁住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南宁市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4794825.24平方米,套数45234套,南宁楼市的存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观察】:“限”字当头的2011年,很多买得起房的人买不了,能买房的人暂时不买了,购买力被严

重削弱,而楼市供应的张力随着调控的深入有增无减,最终导致楼市存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供求的天平开始失衡,购房者迎来主场优势。

关键词:拐点

Hold不住,房价开始松动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不得不承认,南宁楼市很多楼盘的价格真的松动了了,优惠幅度越来越大,之前少见的8折、7.9折等如今已是屡见不鲜,“5”字头房价日益增多,特惠房、团购价等没有哪一项不是动真格的,价格确实很诱人。

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也证明了这一事实。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49个,较前一个月增加了15个,南宁的房价也持续7个月停涨。考虑到房地产市场仍然深陷胶着状态,似乎可以初步判断“拐点”到来。

【记者观察】: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楼盘降价促销正在不断扩大范围,尽管对南宁楼市而言,房价整体下行的空间也许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高库存的现状将会让更多开发商失去继续等待的底气。同时考虑到楼市调控力度已经没有放松的可能,楼市“拐点”似乎正在形成。

关键词:兴宁

2011年南宁楼市“黑马”

2011年,整个南宁楼市呈现出冷热不均的局面。其中,青秀仍是楼盘最集中数量的区域,但真正热点楼盘的并不多,可谓大而不热;五象新区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基础建设如火如荼,片区楼市却未到火候,新而不热;西乡塘确实有少数热盘,一度光芒四射,但因地广盘稀难以形成合力。而今年吸引了眼球的区域当属兴宁。目前,兴宁不仅汇集了大批品牌开发商,包括荣和、保利、盛天、瀚林、红日、金源、江宇等南宁的知名品牌开发商,甚至新进的三强房企——中海地产,项目也兴宁东沟岭落户,从而形成群雄逐鹿的局面。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片区在荣和·山水绿城、瀚林美筑等老牌热盘的基础上,不断有新盘加入,如盛天东郡、瀚林·山水源、红日山湖、中海·雍翠峰、欣隆盛世·观邸等,成为新盘最为密集,也是最活跃的区域。

【记者观察】: 2011年,兴宁成为南宁楼市的“黑马”并非偶然,而是有其必然因素。这里大牌云集,新盘众多,最重要的是该片区房价相对合理,适合刚需置业,所以,兴宁热了。我们不否认,楼市热点将逐渐向五象新区转移,但目前的南宁楼市格局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今日南宁6块住宅地挂牌 已成功挂出3块单价1180万/亩

年末圆满收官 南宁6块住宅地成功挂牌成交总价6.996亿

调控持续 今年南宁楼市主色调延续

南宁楼市均价环比跌0.6%

标签: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