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新动向:支持购买首套房

南国城报  2011-12-30 11:35

[摘要] 距离2012年越来越近,新一年的楼市调控具体如何?继此前中央定调后,住建部上周五召开会议再度明确基调。

距离2012年越来越近,新一年的楼市调控具体如何?继此前中央定调后,住建部上周五召开会议再度明确基调。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并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业内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首套房贷款有可能出现松动。

限购持续已成定局

据国内媒体报道,2011年共46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而2012年限购令仍不会轻易退出。

继北京、广州、深圳相继表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之后,12月20日,上海也宣布明年将持续限购。上海的明确表态,意味着2012年一线城市持续限购已成定局。

除了一线城市外,截至目前,还有青岛、福州、长春、厦门、济南和太原等城市明确宣布2012年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就此来看,重点城市继续限购已是既定趋势。

姜伟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说,明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继续落实地方政府对房价调控的责任。再结合此前中央的表态看,明年楼市调控仍会继续,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宣布加入继续执行限购令的行列。

支持首套房贷需求

虽然限购已成定局,但信贷方面明年或有微调。姜伟新表示,明年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要着力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同时,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这被有些专家解读为首套房贷政策将会有所放松。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就认为,中央一直都有对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的要求,但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往往不甚理想。深层原因在于,银行对房贷政策的态度,是处于企业化运作,以利益风险考虑为出发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直言,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是有违调控主方向的,应该鼓励和支持刚性需求群体贷款购买首套房。

新建保障房700万套

2012年保障房任务在会上也已确定。2012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基本建成500万套,竣工量要高于今年。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指出,2012年将是保障房建设的关键年。据测算,新开工项目加上前两年结转的在建项目,整体保障房在建规模将超过1700万套。不仅新建项目要如期开工,还要更加重视项目建成的情况。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表示,虽然看起来新开工保障房数量少了,但是2012年实际在建工程量巨大,建设资金的实际投入也将超过今年。

业界声音

银行应支持首套房购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今年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造成一个结果,本来政策是鼓励和支持首套房购买的,但是在实际中,虽然房价有所松动、下调,但由于贷款利率上升,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这和政策方向是不一致的。

透露出对市场有利的信息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

住建部的工作会议透露出了对明年房地产市场有利的信息。比如着力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政策。这一部分应该积极加大供给。如果政府提出加大供给,实际上就是恢复需求。从这个角度讲,在这个区间应该说是交易量会恢复。

银行就是趁火打劫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就是趁火打劫,大大提高了大部分家庭的可支付水平,开发商降价了,银行利率提高了,好处还是没有落到购房者身上。住建部的表态再一次证明了银行提高首套贷利率的抢劫行为违背了调控初衷。

地方政府仍有放松操作的空间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

明年限购总体上不会放松,但不排除个别城市会根据具体情况在限购细则上有所调整。比如,在限购区域、限购对象、限购户型等方面加以微调。

强调房产的居住功能

——观点地产

对于首套房贷政策2012年定向放宽的方向,当前信贷政策对于首套房置业者过于紧张,2012年更应该倾向于保护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强调房产的居住功能,弱化房产的投资功能。

楼市2011大盘点 调控利箭频发房企苦撑硬挺

调控政策不放松 房企差钱年底“卖子求生”

一线城市限购延续持续严格调控成定局

调控不放松 明年首季房价降幅或扩大

标签: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