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中华摩配城:租金涨价租户不满 物价部门介入调查

南国早报  2011-12-20 09:25

[摘要] 近日,由于南宁市中华摩配城的铺租大多要翻两三倍,租户和市场管理方多次沟通协商不下。12月19日,沿街的不少商铺关门停业,部分租户还采取用车辆堵大门等过激行为。市场方则认为,他们有自主定价的权利,并无不妥。

近日,由于南宁市中华摩配城的铺租大多要翻两三倍,租户和市场管理方多次沟通协商不下。12月19日,沿街的不少商铺关门停业,部分租户还采取用车辆堵大门等过激行为。市场方则认为,他们有自主定价的权利,并无不妥。

涨价通知起波澜

12月19日下午,记者在中华摩配城(又称广林市场)里看到,上百名租户聚集在离门口不远处,他们正对市场涨租之事议论纷纷。据租户们称,该摩配城有100多家租户,小的商铺有10多平方米,大的有四五十平方米。上个月,市场方通知说,新一轮的租期要开始涨价,按地段的不同,涨幅从30%~300%不等,“我们原来的租金每平方米才70元左右,现在升到200多元,不少沿街铺面租金普遍翻了3倍,涨了好几千元,让人难以接受”。

滕先生于1996年租下沿街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主要经营摩托车配件。合同约定每两三年签订一次租赁合同,“当时我们不少人还先垫资十多万元给投资方建市场,后来这些钱用于冲抵租金。”

原先滕先生的铺租是1000多元,现在则涨到了三四千元。由于他的商铺是12月11日到期,在11月份接到市场方的涨价通知后,他找过市场方多次协商,但还是协商不下,因此一直没能续签合同。“12月11日当天,他们(市场方)就用锁头把我商铺的卷闸门给锁上了,我商铺的货品还全在商铺里面。”后来,滕先生又把锁头给撬开。

管理方自称有难处

据了解,不少租户都是从1996年开始就租下了这里的商铺,大部分租户的租期是明年三四月份到期。租户们认为,十几年前,这里还没什么人气,现在稍微兴旺点了,就开始猛涨价,难以接受。

市场管理方南宁广林市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何艳介绍,市场原来有170家商铺,由于要为附近高铁的建设让路,市场准备要拆33间商铺,“10多年来,除了2009年涨过10%后,就一直没涨过租金。由于近期拆迁,租金收入大量减少,我们在维持职工开支等方面遇上了问题,经过董事会多次研究后,决定提高铺租,以维持企业经营。”

物价局已到现场调查

据何艳介绍,此次涨价并非一刀切——沿街七八家店铺涨300%,主通道附近的商铺涨40%~100%,其他边角位置只涨30%。

何艳称,5月份一些沿街商铺竞标时,租金都达到260元。“市场里面的商铺续签的租金也都有200多元。对于涨租,业主们应该心里有准备。11月11日,我们贴出了涨价通知,后来,接到这些租户们的反映后,我们又开会研究,给沿街商铺优惠到每平方米198元,但他们还是不同意”。

对于租户的诉求,何艳表示:“我们市场自主经营,有自主定价的权利,随行就市。租户们做得下去就做,做不下去可以选择到其他地方去。”

当天,接到租户们投诉后,南宁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情况。

单位门面租金须上缴国库

经开区758套公租房开建 租金低于市场价20%-30%

标签:租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