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单位门面租金须上缴国库

——广西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南国早报  2011-11-21 09:16

[摘要] 为了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日前广西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今后单位出租铺面不仅要审批,而且租金也须上缴国库。

为了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日前广西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今后单位出租铺面不仅要审批,而且租金也须上缴国库。

单位门面出租须审批

“如果单位的铺面租金要上交国库的话,那今后就少了不少福利。”区直某单位的员工小陈向记者透露,她所在单位因有很多沿街铺面,每年出租获取的大量利润,到了年底单位用来给员工作为福利发放。

一位业内人士说:“有的单位领导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将单位门面低价出租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然后又高价层层转租,很容易滋生腐败。”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国家所有,单位占有、使用,政府分级监管的管理体制。为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强调,行政单位不得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担保,不得以任何形式用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举办经济实体。《办法》明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拟将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的,必须报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实行垂直管理的行政单位,应当报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由主管部门报本级财政部门批准。行政单位出租、出借国有资产所形成的收入,将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国有资产不得擅自处置

“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均属国家所有,但不少单位却认为这是一块‘自留地’。”政府部门一位人士谈到,一些单位因为拥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并擅自进行置换或处置,从而建立了自己的“小金库”,这也是各单位“贫富不均”的关键。

国有资产处置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对其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产权转让或注销产权的行为。《办法》规定,行政事业单位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置国有资产。

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车辆、土地、房屋建筑物的处置,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以及一次性处置单位价值或者批量价值在规定限额以上的国有资产,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一次性处置单位价值或者批量价值在规定限额以下的国有资产,财政部门授权主管部门进行审批,主管部门于每年6月底、12月底分两次将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结果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国有资产实行报告制度

只有更好地摸清“家底”,并进行盘活,才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此,《办法》规定:事业单位超标配置、长期闲置或者低效运转的国有资产,要求由主管部门进行调剂,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同时,《办法》还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有资产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产使用行为,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定期对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对上级部门直接配置、调拨、奖励的资产和接受捐赠的资产以及其他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的资产,也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及时入账并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记者从政府部门了解到,2006年12月至2007年6月,按照财政部的部署,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此次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数为1511.27亿元。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状况,是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编制和安排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各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应当充分利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资产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动态地掌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状况,建立和完善资产与预算有效结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办法》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明确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人员,并建立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

新房“限价令”下 二手房商业地产交易回暖

住宅地产陷“寒冬”综合型商业地产已成砥柱

南宁商业地产市场差异大 投资商铺“小稳快”

住宅市场遇拐点 商业地产可投资

HOT:素有“房地产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评选已在314个城市同步盛大启动!届时,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与年末“中国购房者大会”联袂上映,成为千万购房者每年翘首企盼的节日。如果你想让你关注与喜爱的楼盘或者房企走上领奖台,那么赶快来参与2011第八届网络人气榜的票选活动吧!     

2011年度南宁楼市操盘手评选      2011楼市人气楼盘  

 2012网友期待楼盘   2011房地产思想博客

标签: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