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曝房地产信托紧缩真相:银监会要弄死一批开发商

财新网-新世纪  2011-07-18 09:40

[摘要] 6月28日,平安信托推出“平安财富·安城1号房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平安信托的客户经理说法,“这是一款真正的股权投资。宝龙地产资本管理中心总经理尤晓笛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开发商也在关注新的信托产品。

“这可能是我们今年最后一个房地产信托项目。”华润信托一名理财经理向客户介绍一款地产信托产品。“年化净率大概12%-13%。”她说,今年这种率的产品已经不多了,“房地产信托要暂时停一停”。

这是继5月中旬银监会要求控制规模之后,房地产信托再呈收紧迹象。市场上,“喊停”与“辟谣”交替出现,牵动这个“朝阳行业”敏感的神经。

绝大多数从业者心知肚明,所谓的“喊停”,只是对房地产信托中“假股权、真贷款”项目的禁止。这也是数年来,银监会一直执守的监管思路之一,早已有明文限制,只是此前监管效果不大。但这次监管当局祭出行政手段。一方面通过非文本通知的暗示,将相关业务暂停;另一方面则宣示审批权,要求今后信托公司凡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都要到银监部门逐笔审批。

“由事后报备到事前审批,这意味着银监会有意用审批权卡住我们。”一名大型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叫停“假股权,真贷款”

几乎隔三差五,房地产信托就会传出“叫停”的消息。“这次停发是打电话通知的,只有进入发行阶段的产品不停,不知道停到什么时候。”一名大型信托公司的高管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说。

监管部门的行动并不令人意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中国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10473亿元,同比增长约31%,未见颓势。这主要来自信托。央行数据显示,同期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0%,增势回落;但房地产信托却涨势凶猛,来自诺亚财富的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463.9亿元,而2010年同期仅152.3亿元,同比增长3倍。

在不少信托公司,地产信托已占半壁江山。一名房地产股权投资机构高管指出,无论是银行、信托、还是客户,中长期看好地产是有共识的,但这不符合宏观调控的方向。“银行在收,我们在放,还放这么多,帮开发商助长房价提高。”上述高管说,“银监会的目的很明确,让一部分小房地产商死掉。这次‘喊停’是动真格。”

然而,地产信托并没有真的被“停掉”。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7月4日-10日,共有22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有10款投资地产,拟募集资金22.2亿元,仍占总发行规模的71.06%。

显然,对于监管部门的意图,业内有不同理解。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高管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并没有全部叫停,只是发行的地产信托产品必须符合银监会之前的规定。”前述房地产股权投资机构的高管则更为直接地点出监管界限:“不管是股权还是权的形式,所有被认定为‘假股权、真贷款’的地产信托业务都被叫停了。”

火热的7月,搜房网免费看房团将再次掀起邕城购房热潮,7月23日,搜房网免费看房团再度重磅出击!2条路线4盘联动,带您探秘两大热门全新盘,更有额外折上折!成交即有礼!现正火热报名中~~

搜房12周感恩回馈,凡参与七月看房活动的网友,到场可以获得100元家居礼金券及精美会员礼品,并可参与凉被或藤凉席三件套抽奖活动,以及搜房雨伞、购物袋等抽奖活动。

报名热线:0771-2099960-1020    看房团QQ群:14496621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