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官员发警示:趁早打消楼市调控放松念头

南国城报   2011-06-24 01:29

[摘要] 房子卖不动,开发商资金紧张,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受累,此情此景下,有些房企寄希望于下半年楼市调控松动。针对部分房企所谓楼市调控下半年可能放松的幻想,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近日出席中国地产金融高峰论坛时泼了一盆冷水:趁早打消这个念头,适时调整价格还更实际。

房子卖不动,开发商资金紧张,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受累,此情此景下,有些房企寄希望于下半年楼市调控松动。

针对部分房企所谓楼市调控下半年可能放松的幻想,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近日出席中国地产金融高峰论坛时泼了一盆冷水:趁早打消这个念头,适时调整价格还更实际。

“信贷紧缩政策将是常态”

政策从严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下半年会放松吗?住建部奉劝房企还是别抱幻想了。

“包括信贷缩紧等在内的调控政策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恐将是一个常态。”秦虹告诫企业,此前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的“拐棍”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过度膨胀的住房需求、过快上涨的价格以及过度低风险盈利机会均已出现较大变化,企业不应抱有幻想,应该尽快调整价格回笼资金并考虑包括股权融资等多种筹资方式活下去才是根本。

秦虹指出,2004年的时候平均每个月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是2000万平方米,去年是7000万~8000万平方米,在限购等措施的作用下,未来的需求不太可能还会以每个月1000万~200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不仅如此,由于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的行业,很多企业对资金依赖的程度非常高,但是过去几年一直处于宽松的信贷环境下,开发企业容易以较低的代价得到贷款,但现在企业开发资金成本日益提高,恐怕将是一个常态。

“趁早打消调控放松念头”

“最近接触过的很多房企中,不少会猜测从紧的利率政策会不会在下半年转向?我劝他们趁早打消这个念头。”

据秦虹透露,连续两个月来,她所在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一直在各地做市场调研,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中国楼市已经出现了的变化,这些变化实际上都是在告诫开发商不要幻想,还会像2008年之后再出一次刺激政策、再享受一次政策的优惠、再搭乘一次幸福的过山车,让房价会在短暂的抑制之后再来一次甜蜜的反弹,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未来的政策将继续从严。

秦虹还透露,本轮调控的一个核心便是改变过去房企靠大规模拿地,便宜拿地,房价快速上升的盈利模式。

“过去企业更多的在低风险环境下的盈利模式,也很难在今后长期持续,今后企业自身的风险会越来越大。”为此,秦虹告诫企业,适时调整价格以及谋求更宽的融资渠道远比幻想政策放松来得实际。

相关阅读:

开发商曝料多地“委婉限价” 楼市“面临寒冬”

南宁楼市调控负责制 房价涨幅快领导或被约谈

楼市新政下一套房子的涨价之旅:3个月涨11万

房价涨幅放缓 楼市政策底隐约可见

调控重压下房价最抗跌十大城市 南宁板上钉钉?(图)

调控“疲劳期”部分地区楼市暖流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