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前5月128城宅地出让金降14% 土地市场凉了

南国城报  2011-06-23 00:04

[摘要] 1~5月,全国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尤为明显。楼市调控对开发商资金造成巨大压力,房企拿地热情大大降低,全国土地市场日渐转凉了。

1~5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尤为明显。楼市调控对开发商资金造成巨大压力,房企拿地热情大大降低,土地市场日渐转凉了。

128城宅地出让金下降14%

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监测数据显示,1~5月128个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6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住宅土地出让金5193亿元,同比下滑14%。

据统计,1~3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均保持在千亿以上,1月甚至高达2143亿元,但到了4月份,迅速下降至786亿元。5月土地市场延续4月较弱水平,土地出让金以及溢价水平仍然较低,流拍率提高。不过,由于1月份土地出让金增长明显,暂时弥补了近期土地出让金的大幅收缩。

京沪和海口下滑幅度大

具体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受政策影响,1~5月土地出让金分别下滑56%和37%,深圳小幅下滑5%,但广州大幅上涨119%。从住宅土地来看,一线城市下滑幅度更加明显,北京今年1~5月住宅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了84%,上海则同比下滑了44%。

二线城市中,土地出让金上涨或下滑情况各异。值得关注的是,之前传出限购可能放松的城市如海口和大连,1~5月土地出让金均出现巨幅收缩,分别下滑了81%和27%。

莫尼塔地产分析师施琪认为,地方政府之所以出现这种“变相放松限购的传闻”,可能与近期土地流拍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有关。

下半年土地成交或仍低迷

从上海来看,付琦预计全年土地出让收入或将明显缩水,同区域的同质地块价格出现20%~30%的同比降幅。但从三四线城市来看,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未必明显下滑。“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更大,开发商和投资者前往这些城市开发投资的意愿强烈,这些城市政府的供地积极性可能更高。”付琦认为。

施琪则认为,由于开发商资金将进一步趋紧,下半年土地成交金额仍将维持较低水平。

相关阅读:

南宁2011住宅用地拍 深圳建禹进驻东沟岭

广西26亿元打造民生工程 包括农村土地整治

广西下达2011年土地利用计划 总量超1.8万公顷

7000亩耕地被毁占 监管部门竟是“保护伞”

今年广西土地利用计划18730公顷 优先保证保障房

我国将全面清理今年以来异常成交地块 预防地价反弹

标签:土地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