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新规:擅改房屋使用性质、搭建或封闭阳台或受罚

南宁晚报  2011-06-16 00:13

[摘要] 6月14日,市法制办组织相关专家就《南宁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论证。其中,《条例(草案)》规定保障房应安排在配套设施完善区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拟重罚;不公示工程许可最高可罚万元;不按规划设计最高可罚30万等,与会专家就相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6月14日,市法制办组织相关专家就《南宁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论证。其中,《条例(草案)》规定保障房应安排在配套设施完善区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拟重罚;不公示工程许可可罚万元;不按规划设计可罚30万等,与会专家就相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条例(草案)》对建设用地规划管理进行了明确,并将市民广泛关注的保障房建设用地规划纳入了管理范围。如拟定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应当安排在市政和生活设施完善、交通相对便利的区域。

与会专家对将保障房纳入建设用地规划管理表示赞同,但也有专家提出,将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纳入建设用地规划管理范围后,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房子建好之后配套设施才会慢慢跟着完善,如果在规划用地上就提出配套完善的要求,在保障性住房的选址上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困难。”有专家建议将条款中的“应当安排在市政和生活设施完善……区域”中的“应当”改为“宜”更为妥当。

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拟重罚

去年,陈女士买了一套商品房。因为楼层是三楼,陈女士觉得不安全,就把阳台给封闭,并装上铝合金窗。有一天,陈女士回到家中发现,阳台上的窗户被物管拆走了。她找物管理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他们是协助城管部门拆除违章建筑的。自封阳台需经规划部门行政报批,不符合建筑规划又未经审批的,则属于违章搭建。

对违法建设行为认定、处罚,《条例(草案)》着墨不少。如拟定,在没有做城市景观规划或设计要求的区域内的城镇居民私宅建设,擅自外挑阳台,可处违法面积每平方米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擅自封闭阳台,可处每平方米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擅自改变建筑物外立面,可每幢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同时,规定规划竣工核实后,建设单位、个人或者住户、租户擅自在建筑物搭建或封闭阳台、安装不符合城市容貌的安全网、遮阳(雨)棚的,由城市市容管理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对此,有不少市民提出异议。市民张女士表示,封闭阳台影响了建筑外观,不许封阳台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住户住二、三楼,不装安全网,万一孩子爬到阳台或窗口的栏杆上,后果不堪设想。张女士认为,不能装不符合城市容貌的安全网、遮阳(雨)棚,但是什么叫“不符合城市容貌”?《条例(草案)》中应该明确。

相关阅读:

南宁楼市开盘项目减少 房价未跌维持稳定

营造"一村庄一绿岛"南宁今年为50个村屯添绿

抄底南宁楼市6月尾盘 超低价优质楼盘无限诱惑

2011年南宁买房 你最不该错过的十大经典楼盘

南宁住房惨被回填土方压垮 承包户盼尽快解决

南宁:受限购令影响 超半数受调查者放弃购房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