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调控监管持续收紧 房价见稳下行有望

金融时报  2011-05-16 06:48

[摘要] 央行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达到21%,再创历史新高。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印证了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态,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上限”。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次准备金率的提高是为对冲当前过高的外汇占款

搜房网5月28号看房团正火热进行时,八盘三线齐发,带您选遍南宁“放心房”!现只需动动手指,填写下面的报名表,就能参加到搜房免费看房团中来,搜房会员可享优惠。大巴接送全程免费报名即可参加哦~~~

报名热线:0771-2099960转1021  看房团QQ群:87125783。

央行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达到21%,再创历史新高。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印证了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态,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上限”。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次准备金率的提高是为对冲当前过高的外汇占款,但目的还是控制流动性、抑制通胀,同时进一步配合楼市调控。在持续加码的政策重压下,房价下行的趋势或日渐明显。

客观上,央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确实会继续消除物价和房价上涨的货币条件。收紧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间接上有助于房地产供求关系的平衡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调控。而调控政策影响的逐渐清晰,已使银行贷款收紧,加之贷款利率的上升、额度的减少、时间的拉长,房贷难度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和此前的4次加息,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开发商从银行贷款越来越难。“准备金率不断调高,监管指标层层加码,加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银行所面临的资金面将日益紧张。”中行战略发展部副经理宗良说。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此前针对楼市的调控主要着眼于楼市的交易环节。目前调控不仅通过前所未有的限购直接抑制了大量需求,更从源头掐紧了资金。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对公积金的调整已经由2009年以前的与商业贷款脱钩,到2010年的两者基本同步,再到今年的完全纳入一体,表明管理层已经把公积金也纳入到了货币政策管控中来,也表明了今年管理层对涉及房地产的流动性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管控措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贷款占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的比例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2.6%下调到了今年一季度的19.9%。今年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但增幅比1-2月下降1.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开发商对后市谨慎,已经开始减少房地产投资规模。在投资规模下降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其中,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2.3,比上季度回落8.4点。业内人士预计,信心指数的下降将直接左右开发商的定价及销售决策。

延伸阅读:

何志成:房地产调控要不要加码

楼市可能现拐点经济有滞涨风险

“明码标价”首周楼市量跌价不跌 或引调控升级

蓝皮书称更严厉调控或接踵而至 小产权房或留一线生机

社科院:更严楼市调控政策或出台

楼市调控力度加紧深化 限购限价措施或推广

北京公布“稳中有降”调控目标满月 房价降10%

楼市"暴利时代"将终结 如何有效反暴利引关注

楼市或步入“以价换量”时期 开发商扛价难继续

新一轮楼市调控或锁定价格 暴利界定是难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