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东违约涨租金 商户难担面临关门 律师建议协商

当代生活报  2011-05-11 00:32

[摘要] 房东单方面违约涨租金,经营户无力承担面临关门歇业。5月7日,南宁市一家餐馆老板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房东单方面违约涨租金,经营户无力承担面临关门歇业。5月7日,南宁市一家餐馆老板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2008年,杨先生在南宁市仙葫开发区要了一个铺面经营餐馆,当时与房东签订了5年的承租合同。合同中明确约定了每年的月租情况,但今年房东却单方违约将租金涨了一倍。

杨先生拿出当时签的房屋租赁合同,记者在合同上看到,租赁期限为“2008年至2013年”,合同中明确约定了铺面租赁费用的金额及交付方式,当中明确写着“乙方承租甲方的铺面年租金为人民币3800元/月……第三年人民币为4598元/月……”合同中还明确约定,“甲方在乙方租用期间不得无故提前终止租赁合同,如果提前终止合同应提前30天书面通知乙方,同时应赔偿乙方因甲方提前终止合同造成的损失3000元。”杨先生说,今年5月1日,他在交下个季度的租金时,老板却告知他租金每月涨到了11000元,要他按每月11000元存入下季度租金共33000元。“突然就说涨租金,合同都成一张废纸了。”杨先生说,最近附近的铺面租金都有所涨价,所以房东涨租金的态度很坚决,而且也不愿与他变更合同。“租金太高承受不起,但放弃经营,因此造成的损失也不小,当初的合同约定都没用,真不知道怎么办了。”杨先生无奈地说。

对此,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的黄耀彬律师说,如果房东单方面强行违约,就涉及损失赔偿的问题。合同中约定的违约金,只是当时双方签订合同时的一个估计,如果杨先生因此造成的实际损失远远大于当时的这个估计(3000元),则按照实际的损失来计算。如装修铺面的损失、解雇员工的赔偿、饭馆处理物品与原来购买的差价,以及后两年的经营等,这些都应在赔偿的范围。杨先生可自行委托评估机构对此进行评估,举证要求赔偿。黄律师还建议,以协商解决为选择,杨先生可先让房东明白,如果单方面违约遭到的索赔要求远不止3000元,如果房东明白违约将遭受比较大数额的索赔,则有协商的余地;如果协商行不通,再考虑走司法程序解决。

延伸阅读:

房东违约涨租金 商户难担面临关门 律师建议协商

一季度部分城市房租涨超20% 限购令推涨房租?

一季度部分城市房租涨超20% 限购令推涨房租?

热点城市房租全线快速上涨 四因素成骤涨推手

近8成受访网友遭遇房东涨房租 房客如何应对?

北京限购令推升租金一成 租客两月骤增4倍

买房难租房也难 2月上半月北京租金同比涨近14%

范思达:限购后 租金调控将成新课题

住建部: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