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本轮加息周期进入下半场 预计2季度还将加息1次

经济参考报  2011-04-06 08:27

[摘要] 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此次是2011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10月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来的第四次加息。

央行5日晚间宣布,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此次是2011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10月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来的第四次加息。

自2011年年初以来,央行还先后三次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为20%,中小金融机构达到16.5%。

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此次加息仍是基于防通胀考虑,这意味着下周即将公布的3月份C PI数据或高于预期,同比增幅可能超过5.2%。但是,C PI的上行主要由翘尾因素所致,年中或将迎来全年通胀的高点,由此看来此轮加息周期已进入下半场。预计2季度还将加息1次,如果下半年通胀可控,则再次加息概率较低,政策的主要手段将重回公开市场操作。

“虽然我们预期上半年至少有2次加息,但是此次加息的时间比我们预料的要早,此前我们预测中国央行要在5、6月份通胀大幅回升时才再次加息。”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此次加息显示,下周初公布的3月份C PI数据可能超预期地上涨,摩根士丹利目前的预测是同比上涨5 .2%,它同时表明中国政府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信心。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加息的原因首先在于,PM I虽然显示未来经济环比可能略有放缓,但还不至于达到令人产生“下滑”担忧的程度。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在9.5%左右,总体依然较为强劲。其次,目前的通胀压力依旧很大。从国际上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站稳100美元上方,世界粮农组织也预期未来粮食价格可能继续高位徘徊;从国内来看,根据我们的预测,3月份C PI将在5.2%左右,再次突破本轮通胀新高。

眼下决定政策走势的最主要因素仍在通胀。由于3月份的翘尾因素颇高,机构普遍预期当月C PI将再创新高。W IN D统计的22家机构对3月份CPI预测的均值为5.2%,其中瑞穗证券预测达5.5%至6.0%,民生证券预测为4.6%至4.8%。

延伸阅读:

本轮加息周期进入下半场 预计2季度还将加息1次

央行宣布年内二度加息应对持续通胀压力

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专家表示6月预计还会再加息

程文卫:此次加息为应对通胀 年内还会调整

李大霄:加息对蓝筹股影响不大 冲击高估值股票

李传志:加息是限购令的延伸

黄涓:货币政策进入从紧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