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陷入深度观望

解放日报  作者:张奕   2011-01-31 15:51

[摘要] 随着“国八条”、房产税新政接连出台,春节长假又渐行渐近,上海楼市陷入深度观望。

来自上海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1月28日房产税试点施行首日,上海一手房签约套数为571套,较前几日有明显下降。前天,这一数据继续下滑,全天签约一手房仅为318套,昨天,截至下午17时,一手房的签约套数为406套。

随着“国八条”、房产税新政接连出台,春节长假又渐行渐近,上海楼市陷入深度观望。

受季节因素影响,进入新年以来,上海新房市场供应比去年12月份明显减少。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月份住宅市场有34个项目开盘,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47%。

由于临近春节,中介门店的看房者明显减少,不少来自外省市的中介业务员也已提前回老家过年。上周,“国八条”和房产税新政的相继推出,其综合效应更被市场认为是近几年来最严厉。 “国八条”、房产税、春节“三碰头”之下,这两天楼市更显冷清。

前昨两天,上海新房市场上仅有2个住宅项目开盘或加推,总计开盘套数约230套,比前一周末减少了54%。据沪上多家中介公司反映,目前买卖双方多数选择了观望,未采取任何动作,不少客户明确表示,将在春节以后看看市场反应再说。

开发商们也打算借“淡季”观望。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月份预计开盘量仅14个,环比减少36%,还有近20个楼盘称计划 “春节后”上市,但具体时间未定。预计春节后楼市很难像往年一样及时回暖,3、4月份的开盘量不容乐观。

无论是“国八条”还是房产税,目标都直指投资投机性需求,但不影响居民因基本居住而产生的购房需求。业内认为,这将推动开发商及时应变,推出更符合自住需求的住房产品。比如,下一步会有不少开发商加大小户型房源的开发力度,以吸引那些资金并不雄厚、但是市场潜力大的首次置业者,后市成交的户型结构可能发生一定转变。

据统计,2月份预计开盘的14个项目中,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源仅占11%,70至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房源占26%,合计37%;90至120平方米户型占16%,120至180平方米户型占26%,180平方米以上户型占21%,合计63%。大户型依然占据重头,不过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占比已经较1月份有所上升。

还有,目前别墅类产品普遍单套面积较大,今后或许会有开发商热衷于压缩面积,走“精细化”路线。因此,预计随着部分投资投机客的撤离,高端住宅项目的成交会有所下降,“中高端住宅大幅放量拉高全市成交均价”的局面将被抑制。

相关阅读:

不会致房价拐点变化 国8条回避3大市场缺陷

一线房企“主战” 二、三线城市房价“一线化”

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三成未完成 房价下降可能性增加

中央敦促地方确定控房价目标 调控不力将问责

标签: 上海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