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活跃 地票制度催热农地流转

中国证券报  2010-10-18 09:08

[摘要] 重庆地票制度及农村土地交易所创设近两年来,土地交易日趋活跃。截止2010年9月,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共进行了十七场地票交易,已交易地票29720亩,成交总金额36.07亿元,最高每亩价格达到了20万元。重庆地票交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重庆地票制度及农村土地交易所创设近两年来,土地交易日趋活跃。截止2010年9月,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共进行了十七场地票交易,已交易地票29720亩,成交总金额36.07亿元,每亩价格达到了20万元。重庆地票交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保“耕地”惠“三农”

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动摇,然而,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土地价格不断上涨,现实中存在大量突破这一红线的冲动。不管是近年来农村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的现象,还是农村宅基地入市自由流转(小产权房)的出现,都已经表明,用地矛盾日益凸现。正在重庆试点的地票制度,试图化解这一矛盾。

地票是一种权利的凭证,其交易的客体的就是将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用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后可用于建设的用地指标。

地票制度以“先补后占”替代“先征后补”的建设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模式,既保证耕地红线不放松,又为农民进城后的土地处置建立渠道。

首先,地票成交价款全部用于“三农”,扣除必要的复垦成本后85%支付给农民、15%支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切实保护“三农”权益。其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城镇建设用地的远距离、大范围置换,利用级差土地提升偏远农村的土地价值,使一些边远山区的农村建设用地能够分享城市周边土地的级差,获得更大的市场价值。再次,在充分保障农村发展自身用地空间的前提下,对接城乡建设用地供需,将外延扩张式的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机制,调整为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盘活建设用地存量的新机制。最后,地票交易实现了农村建设用地指标的市场化配置,建成了城乡统一的土地要素市场。

革新拿地模式

传统上房地产企业直接通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来获得房地产用地。而最常见的拿地模式就是通过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竞争获得目标地块的使用权。

据重庆国土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根据2008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今后重庆主城区经营性用地,不再下达国家计划指标,经营性用地只能使用地票。今后还将实行“持票准入”制度,即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竞买的申请人,必须持相应面积的地票或地票保证金收款凭证方可报名参与竞买。这可能将房地产企业的竞争提前,从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程序的竞争提前到争夺建设用地指标的竞争,促使地票价格逐步攀升,形成更多的资金用于城市反哺农村。

延伸阅读:

网民寄厚望五中全会 称中央不会让人住不起房

房地产泡沫正被通胀所充实

住建部欲改进城市拓展模式 扭转无序扩张局面

京沪穗房贷:政策逼出各种花招 银行在悄悄地弄

11城市住房“限购令”细则对比 引发恐慌性退房

证监会暂停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 开发商资金吃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