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二套房认定标准执行难 邕城多数银行实际只"认贷"

当代生活报  2010-09-27 12:37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邕城各银行虽然都表明按“认房又认贷”的标准界定二套房,但在具体执行中,多数银行却只能做到严格“认贷”,“认房”标准被搁置或流于形式,执行效果并不明显。

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于今年6月4日出台了“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从9月中旬开始,住建部、银监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主要一线城市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那么,南宁市对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调查发现,邕城各银行虽然都表明按“认房又认贷”的标准界定二套房,但在具体执行中,多数银行却只能做到严格“认贷”,“认房”标准被搁置或流于形式,执行效果并不明显。

银行:实际只按“认贷”标准执行

二套房认定标准已经在邕城实施3个月,各大银行都表示按“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执行。“认贷”已非常严格,只要个人在银行有买房贷款记录,即使欠款已还清或房产已转让,再次购房也不能再按首套标准办理贷款。

但是,如果没有贷款记录呢?9月26日,记者以普通购房者身份,以“本人名下有一套房子,但没有贷款记录,再次买房在贵银行办理贷款,如何执行?”为问题,致电邕城各大银行个贷中心。

有6家银行对上述问题持肯定回复。广西北部湾银行个贷人员表示,无贷款记录,可按首套标准执行,无需出示任何证明。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个贷人员同样表示,可按首套办理房贷。中信银行表示,可按首套标准执行,但需签承诺书说明家庭住房套数。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可按首套标准执行,但需要签订家庭房产套数声明书,“虽然查不出来,但客户对自己负责。”中国工商银行个贷人员也表示,基本上可按首套执行,但需要客户签诚信保障书说明家庭住房套数,同时还要看客户具体情况。

招商银行个贷人员表示,只要购房者能到房产局出示首套房证明,就可按首套房贷款。“我们不但查询银行征信记录,还会到房产部门查询家庭房产情况。”中国银行则表示,如果都查不到个人名下有房产,那就按首套标准执行。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个贷中心通过查询银行征信记录,并要求客户签订诚信保障书说明家庭住房套数,以此来界定房产套数。

光大银行个贷人员则明确表示,上述情况按二套标准执行,银行会同时查询征信系统和房产部门登记资料,多方考察个人的家庭住房情况。

楼盘:“无贷款记录”即享首套标准

记者同样以普通购房者身份,以“本人名下有一套房子,但没有贷款记录,从你们楼盘再买一套房,可按首套贷款吗?”为问题,询问西西湾、梦之岛花园、润华尚城街区等多个楼盘的置业顾问,均得到了肯定答案。

城北一房产项目的策划经理何先生表示,没有贷款记录的客户,多数银行基本查不出来他名下有房产,暂时还可以帮忙按首套办理贷款。“我们楼盘与多家银行有合作,如果一家银行首套审批通不过,会换一家银行办理。原则是选择贷款审批最宽松的银行,尽量帮客户省钱。”

原因:“认房”执行难有苦衷

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大打折扣,是因为对“认房”的认定,确有执行难的客观原因。

目前,南宁房产局的房屋登记系统尚未与邕城各银行实现联网,银行还不能直接登录房产局的信息库查询借款人资料。邕城多数银行还仅是靠借款人自己出具家庭住房套数证明去“认房”,靠购房者个人的自觉性而没有严格的调查措施。

“个人在南宁有房产或许银行容易知道,但是在外地呢?基本不可能嘛。”凤岭一楼盘销售经理刘先生表示,按政策要求,必须由借款人自己申请或委托银行,请当地房产部门出具书面资料,证明借款人的实际住房信息。但是,如果严格执行此规定,凡贷款买房者都要到房产部门调信息,不仅给借款人增添了不少麻烦,房产部门的工作量也会因此大大增加。

“但是,如果银行工作人员亲自去房产部门核查每个借款人及其家属的房产信息,工作量也非常大。”一股份制银行个贷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只有实现的房产部门与银行系统联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认房”难的问题。(见习记者 陈生)

推荐阅读:

住建部银监会查二套房贷 黄金周后汇报国务院

供应充足产品丰富 兴宁楼盘竞争如火如荼

两部委:企业闲置土地一年将禁止买地资格

南宁近九成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贷款买房市民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