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南宁银行房贷调查:首套房贷利率仍7.5折优惠

南国早报  2010-08-30 09:59

[摘要] 首套、二套及第三套房贷,南宁本地各银行如何执行放贷?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南宁市10多家银行获悉,首套房利率仍有7.5折的优惠,而二套房各大银行认定标准不一,第三套房的房贷有的已停放,能办理的审核也更严格。

8月初,中国银监会发出暂停京沪深杭第三套房贷款的建议,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紧急叫停三套房房贷。8月24日,建行宣布暂停第三套房贷,房贷收紧信号再次发出,作为本轮房产调控政策“主角”的房贷,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首套、二套及第三套房贷,南宁本地各银行如何执行放贷?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南宁市10多家银行获悉,首套房利率仍有7.5折的优惠,而二套房各大银行认定标准不一,第三套房的房贷有的已停放,能办理的审核也更严格。

首套房贷利率仍有7.5折优惠

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近日她到中行、工行咨询首套房贷款,得知利率仍可以打7.5折,首付为30%(≤90㎡首付款为20%)。陈小姐说,若按照7.5折的利率贷款,每月的按揭压力有所减少,对于首次自住型置业的她来说确实优惠。

8月24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前往工行、中行求证,工行有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首次购房的客户,没有贷款记录且征信系统记录良好,首付为30%(≤90㎡,首付款为20%),利率折扣为7.5折;中行的首付比例、利率优惠相同。另外,执行首套住房7.5折利率还有光大银行。

其他银行如农行、浦发、中信、交行、招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及广西北部湾银行,严格按照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90㎡首付款为20%)执行,而利率折扣方面多打8折或8.5折。

二套房认定标准有不同

记者走访了解到,南宁市建行、工行、中行和农行在二套住房贷款上,严格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执行,即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在二套房的认定方面,记者发现,当前由于查询系统尚无法准确核查家庭购房记录和套数,“认房”仍然有难度。银行采取“认贷”来界定住房套数,且“认贷”比较严格,凡有过贷款记录,即使已经还清贷款甚至已将房子出售,名下无任何房产,仍然界定为二套房产。其中,中行和农行,要求签诚信保障书说明家庭住房套数。采访中,一位姓张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全款买过房子,但由于没有贷款记录,在“认贷”的情况下,她再次购房仍然可以享受首套房的房贷优惠政策。

南宁市其他中小银行情况却不一样。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都表示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但有客户经理表示,具体操作可行性不高,因为本地房产部门查询系统不联网,只能查到个人在南宁的房产情况;且系统不完善,家庭住房套数查询有难度,只能按照家庭成员是否有贷款记录来认定,否则每个家庭成员都到房产局查询,工作量巨大。不过,广西北部湾银行却“认房”放贷。采访中,袁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来贷款买过一套住房,但是贷款已经还清,且住房已经卖掉,目前名下没有房产,其家庭成员名下也无房产和贷款记录,如再贷款他仍可享受首套住房的优惠政策,但必须提供完税发票以证明房产已出售。

两大国有银行叫停三套房贷

采访中,明确表示停止第三套房贷发放的有建行、农行等,其他银行皆表示第三套房贷仍可受理,但多数首付都在60%以上,利率上浮1.5倍,审核条件也较为严格。如中国银行有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通知第三套房停贷,第三套房贷虽然严格,但若为中行的优质客户,也是可以办理的,以家庭为单位,“首付60%以上,利率上浮1.5倍以上,最终还要提交总行审核”。

可受理第三套房贷的银行,要求严格,附加条件多。如浦发银行第三套房贷主要针对优质客户,房贷标准随时会有变动。中信银行则表示说不准,政策随时都会有变化,要申请就尽快,不排除总行随时下发通知进行调整的可能。有银行表示,如有客户需要办理第三套房贷,可以“先申请看看”,但不做任何承诺。

延伸阅读:

9月南宁楼事预告:29盘扎堆上市 吹响"金九银十"冲锋号

南宁二手房放盘价出现上涨

开的是大盘卖的是小户 标杆大盘纷纷拉拢刚需

南宁楼市迎来"金九银十"四大悬疑待解

大盘云集配套升级 风岭北商业价值浮出水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