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交行:即使房价降50% 按揭不良率仅增1.2%

——交行公布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结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19 09:58

[摘要] 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中信信托公布了各自的半年报。3家机构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08%、59.08%和170.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万众的瞩目下,上市金融机构中报“大戏”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昨日(8月18日),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中信信托公布了各自的半年报。3家机构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08%、59.08%和170.32%。

作为市场最为关心的房地产相关融资问题,交通银行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房价下跌50%的情况下,该行的按揭贷款不良率仅增加1.2个百分点。而对于安信信托而言,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压力测试结果也显示,该类业务的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都在可控范围之内。

昨日(8月18日)晚间,交通银行(601328)中报如约发布。2010年上半年,交行实现净利润203.57亿元,同比增长30.08%。

该行同日公布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即使在房价下降50%的情况下,交行对公房贷(开发贷款)的不良率仅增加1.6%,对私房贷(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仅增加1.2%。

收入来源更趋多元化

“和我们预期相符。”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交行上半年略高于30%的净利润增长,在预测范围之内。

交行行长牛锡明在中报发布会上称,今年上半年该行业绩表现良好。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10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7092.79亿元,比年初增长12.09%;平均资产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同比分别上升0.11个和1.79个百分点至1.16%和22.61%。

牛锡明并称,今年上半年存贷款余额均较年初有所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客户存款余额达27029.31亿元,较年初增长13.95%;客户贷款余额达20705.68亿元,较年初增长12.57%。

“其中的个人贷款业务,主要是个人按揭贷款。”牛锡明介绍。

报告显示,交行的息差水平继续攀升,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净利差和净利息率分别为2.36%和2.43%,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5个和22个基点。

在保持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交行收入来源更趋多元化。报告期内,手续费及净收入为71.25亿元,同比增长30.11%。其中,咨询顾问费收入同比增长85.65%,支付结算及代理收入同比增长32.51%,银行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43%。不过,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了13.4%。

公布房贷压力测试结果

“即使在极端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受到的影响有限,房贷的总体风险可控。”钱文挥在发布会上称,交行进行的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显示,即使在房价下降50%的情况下,交行对公房贷(开发贷款)的不良率仅增加1.6%,对私房贷(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仅增加1.2%。

银监会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的要求为,按照房价下跌30%、40%、50%的模拟情景进行测试。钱文挥表示,与上轮测试结果相比,在房价下降30%的情况下,房贷不良贷款率变化不大。

在交行中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行今年上半年的减值贷款比率为1.22%,比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对公、对私、小企业、信用卡等多项业务的不良贷款率都有所下降。”

牛锡明介绍称,截至6月底,交行的不良贷款额为253.8亿元。“这一数字基本保持稳定。”

173亿元将于两年内转入表内

此前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交行存贷比超过监管红线,2010年拨备计提压力较大。而交行中报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61.17%,比年初提高了10.12个百分点。

副行长于亚利在发布会上表示,拨备需完全覆盖风险,未来交行的拨备覆盖率还会有所提高。

报告期内,交行圆满完成A+H供股融资工作,分别从A股和H股募集资金人民币171.25亿元和港币177.83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17%和8.94%,较年初分别提高0.17和0.79个百分点。

而对于银信合作新规的影响,牛锡明表示,交行需要按规定在2011年底从表外转入表内的资产规模为173亿元,将使交行资本充足率下降0.1个百分点。

“转入的资产都是交行的优质资产,没有不良贷款。因此,现在只是按照正常的计提来拨备,拨备数额很小,不会影响今年的利润。”

地方融资平台清查尚需数月

在地方融资平台的清查方面,钱文挥介绍,商业银行还没有完成这项工作。交行目前正在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原则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初步判断,交行的这一事项风险可控,对交行的影响非常低。”

“这一过程需要商业银行、各地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等四方面的合作,因此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周三,交通银行收盘报6.28元,较前交易日微幅下降0.63%。(记者 贺麒麟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