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僵持开发商资金链还能撑多久

南国城报   2010-08-09 09:07

[摘要] 盛夏时节,楼市却正值隆冬。据新华社报道,近期监管层对房地产信贷尤其是开发贷款风险发出密集警告,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部分开发商已出现资金链紧张风险。

盛夏时节,楼市却正值隆冬。据新华社报道,近期监管层对房地产信贷尤其是开发贷款风险发出密集警告,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部分开发商已出现资金链紧张风险。与此同时,大部分开发商仍继续坚守“死扛”战略,使出各种“越冬术”,期望捍卫楼市“盛宴”。这场僵持战,结果会如何?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

开发商施展“越冬术”

楼市特殊时期,各地开发商开始施展不同“越冬术”应对这场不可预知的楼市调控。在不少楼盘以优惠、打折等形式变相降价促销的同时,有的开发商则打起了“擦边球”,寄望于“钻空子”甚至触碰监管“红线”以强撑局面。有的开发商拿出前期开盘时预留的房源,以灵活价格卖给员工或相关群体;有的开发商搞起了特惠房、精装房,变相降价;有的开发商底子很厚,仍旧捂盘惜售,静观时变。

部分开发商资金链趋紧

凭着前期所赚“卯吃寅粮”,如今成了不少开发商的真实写照。2009年81家A股房企预收款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06%,创下近4年水平,为今年开发商业绩奠定良好基础。尽管近期开发商资金来源增速回落,一些房企仍表示,此轮调控之前已经有了较充足的资金储备,即使维持现在的市场情况,再撑3~6个月问题不大。

也有一些开发商资金已经趋紧。据新华社报道,一些开发商除了求助代价高昂的信托融资渠道,不少小型开发商无奈选择出让股权。

业内预测,如果销售面积和金额继续维持低位,政府后续对开发商资金进行从严管理,一些开发商即使不拿地,也可能在第三季度出现资金紧张。

业界观点

下半年房价只会稳中微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很多城市近期交易量已下降,北京、上海的交易量下降了很多,杭州的成交量跌得更厉害。中期房价松动是必然的,但下半年房价难大幅回落,只会稳中微降。

一方面,地方政府不会允许房价大幅下跌。美国有次贷,欧洲有欧债,中国则有地方债,目前中国的地方债已有7万多亿元。地方政府要通过土地财政来解决地方债,必定不会让房地产崩盘。另一方面,中国贫富差距过大。2008年,中国隐性收入高达9万多亿元,这些隐性收入的80%又集中在20%的居民手中,这造成了部分人钱太多无处去,所以房价还没怎么跌就有人急着抄底。另外,今年1~3月,开发商的销售非常好,近期的销售不好,还不会导致开发商资金紧张。

延伸阅读:

南宁楼市有多少下调空间?

不惧怕流拍阴影 南宁市兴宁区两宗地月底开拍

南宁市低价区域楼盘依然热销 刚需依然是主力

南宁市千套经适房无人问津 经适房遭弃购尴尬

新政下销售低迷 南宁成熟大盘大户型逆市走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