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陈伟:新政下开发商拿地信心不足 需政府科学培育市场

——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伟先生

南宁房天下  2010-07-16 10:40

[摘要] 关于6月30日南宁土地拍卖延期的原因各界众说纷纭,有人称是因为竞拍的保证金过高,有人称是前期准备不充分致使外地开发商没有足够时间考查地块,延期目的是希望争取时间吸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巨鳄过来。在14日搜房网举办的大话地产活动上,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伟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

经历了三个月的政策调控,沉寂数月的南宁土地市场迎来了一次大放量,三块位于南宁楼市开发热土凤岭北和一块位于良庆区的土地对外公开竞卖,但是新政之后南宁在首次土地拍卖会举行得却不是很顺利,原定于6月30日举行的土地拍卖延期至7月22日再举行。关于6月30日南宁土地拍卖延期的原因各界众说纷纭,有人称是因为竞拍的保证金过高,有人称是前期准备不充分致使外地开发商没有足够时间考查地块,延期目的是希望争取时间吸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巨鳄过来。在14日搜房网举办的大话地产活动上,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伟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

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伟先生

新政下开发商拿地信心尚不足

陈伟指出,以往土地拍卖会之前,会有很多开发企业委托一些专业的代理机构去做一些地块的评估测算与咨询,比如商业做多少,做不做酒店,做不做写字楼等等不同形态的产品。因为地块拍卖的价格不是一个固定的价格,可能有一个很大的区间,开发商拿地成本需要与预定的产品形态一致。对一些地块有的开发商不想拿,可能是因为产品设定的形态不是这样的。楼市好的时候,有些比较有经验的公司,会提前把地块的规划设计给到代理咨询公司,有的公司甚至一拍到地,马上可以用效果图把地围起来准备动工了,这样做的公司肯定是做过前期充分准备的。但是对于延期到7月22日举行的土地拍卖会,据我们了解是没有哪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找一些代理咨询公司做相关评估测算咨询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新政下开发商拿地信心还是不足的。

新形势下,需要政府科学培育与扶植土地市场

针对近期土地拍卖会延期这个事件,陈伟认为有两个比较致命的问题:一是政府对拍卖地块起拍价的界定缺乏一些科学的依据。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变了、调控政策也已经变了,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来制定新形势下起拍价就不可能很科学。二是,新政下政府需要对土地拍卖市场进行铺垫或培养,给大家以信心。市场好的时候,再偏远的地块也能拍出一个天价,但现在市场不是很好的时候,再好的地块也可能没有人去竞拍,很多观望迷盲的情绪流露出来。

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陈伟业也提出了自己真诚的希望:希望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都能逐步、平稳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屡次延期拍卖甚至出现流拍,谁都不希望看到这个现象。但是科学的判断和制定价格,科学培育市场和扶植市场,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相关推荐:

钟林峻:随势而动 对房地产市场有信心

肖斌:市场虽变化 土地仍是开发商必须争取的资源

黄海华:博弈还是在进行中,拿地需"静观其变"

崔永杰:不排除参与22日土地拍卖的可能

标签:陈伟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