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凌铁大桥完成投资1.5亿 为同类结构跨度最大桥梁

南宁日报  作者:尹海明   2010-04-16 09:33

西接福建路、东接教育路的凌铁大桥,是南宁市城市交通中环主干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凌铁大桥等跨江桥梁项目建设。昨日,记者从凌铁大桥项目部获悉,凌铁大桥的主桥建设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南引桥的施工,累计已完成投资额1.5亿元。

南引桥正在紧张施工

记者在凌铁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大桥的主桥拱肋已全部完成吊装,在江面上画了一个美丽的弧度,而在南引桥的施工工地上,只见工人们腰系安全带,头戴安全帽,手持电焊枪,在紧张地工作着,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主桥的钢梁拱已于去年12月28日吊装完成,实现主桥的合龙,可以说主桥的施工已经完成”市城投公司工程部副经理谭东勇告诉记者,目前,凌铁大桥正在进行南引桥的施工,待南北引桥施工完成后,才能进行桥面铺装,完成整座大桥的施工。

按设计,凌铁大桥采用预应力砼连接桥梁,主干路设计长度为2011.125米,是国内同类结构桥梁中的跨度。其中,主桥梁总长399米,引桥全长612米。桥面总宽31.5米,桥面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I级,设计车速为50公里/时,机动车道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50公里/时。凌铁大桥通航等级为Ⅲ级航道,行车道通行净空5米,设计洪水频率为1%,抗震按Ⅶ度设防。总投资7.766亿元。采用预应力砼连续梁桥,是国内同类结构桥梁中的跨度的桥梁之一。桥型为风格独特,富有艺术美感的异型拱桥。

攻克难点完成主桥建设

“主桥建设过程中难点已被我们一一攻克。”中铁二局五公司凌铁大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副经理蔡忠坤谈到凌铁大桥的建设时这样说。建设主桥过程中,施工方经历了两个洪水期,每到汛期,施工方必须通过搭建临时支柱等特殊措施来开展施工,同时,还要对涨水时船只的通行做好周密的安排。

蔡忠坤告诉记者,凌铁大桥作为国内跨度的采用预应力砼连续梁桥,意味着它的施工难度比一般的拉索桥要大。根据他的介绍,跨度越大受力越大,过去大跨度的一般都是拉索桥。而凌铁大桥则是“强梁弱拱”,也就是说,大桥的桥梁受力性很强。此外,凌铁大桥分南、北主桥。南、北主桥拱肋各分20个吊装节段,全桥共需要吊装40个节段的钢箱拱。

每个节段的钢箱拱长38米,由两根直径1米的钢管组合成一个钢箱拱。最轻节段的钢箱拱重17吨,最重节段的钢箱拱为吊装的40吨,因此施工难度非常之大。施工队在施工工程中充分利用技术,克服困难,使主桥顺利合龙。

“桥梁的基础施工也是主桥建设的难点之一。”蔡忠坤告诉记者,在开展基础施工中,施工队伍采取钢管围堰施工,在桥梁的连接处采取防水处理,最后实现了一次性抽水成功。

周边居民盼大桥早日建成通车

项目总投资达2.14亿元人民币的凌铁大桥,连同江北的植物路和江南的福建路,位于南宁市城市中心区,横跨邕江两岸,是规划中的南宁市中环主干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投资商以及征地拆迁问题的影响,凌铁大桥的建设被“耽搁”3年,于2008年11月5日重新复工。

环状通路对城市居民出行的改善不言而喻。福建路居民陈先生希望凌铁大桥早日建成通车,他说:“江南区是南宁市的工业区,而五一路上有着南宁的工人生活区,前往市中心以前主要是邕江大桥,而凌铁大桥的建成,让居民过江有了更多的选择。”

谭东勇表示,大桥建成后,东面将与教育路相接,西面将与五一路和福建路相连,对疏导桃源路的交通,分流南宁市邕江一桥和白沙大桥的交通流量,减轻市中心交通压力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极大方便五一路、福建路片区居民出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