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看当前楼市 究竟高地价与高房价是如何产生的?

南国早报  2010-04-09 09:41

新华社从3月28日至4月2日连续6天发表了6篇聚焦房价的“新华时评”,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根源所在——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

新华社是国家政府政策的宣传人,新华社这种行为表明政府要开始对房地产市场和各地政府的行为有所动作。意欲何为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有人猜测是或为物业税开道,暂且不论有何原因,通过新华社的六篇评论,我们看看房价为何高涨。

首先从土地市场看房价高涨。房地产市场的源头是土地,没有土地不能构成房地产市场。从土地市场的供给需求来看,土地的供给方是政府,需求方是各个房地产企业,其价格是靠拍卖形成的。现有的土地市场属于供给垄断和需求竞争型,这种供给垄断与需求竞争并存的模式,必然造成需求方恶性竞争,导致地价不断暴涨。随着土地价格的上涨,房价也高涨。可以说土地价格上涨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推动土地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土地市场的供给需求结构,造成这种结构的是政府。

其次从政府看房价高涨。政府参与房地产市场是有各种利益原因,各地政府都是想通过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一个房地产项目,从最初批准立项到最终开盘销售,涉及的部门少则一二十个,多则百十来个,这给许多政府部门构造了寻租空间和腐败的温床,这样房地产在开发中又增加了成本,估计约占1%左右。所以,3月30日新华社评论《坚决清除房价中的“腐败成本”》一文称:“房地产业需要公开的不仅是开发成本,而且开发过程涉及的所有审批环节都应该彻底公开,全面挤压腐败的空间”。这也可以说房价上涨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土地市场竞争越激烈,政府的寻租空间越大,房地产开发商的寻租成本越高。

各地政府发展房地产市场的另一原因是为了增加收入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3月28日《红火景象下的楼市之忧》和4月1日的时评《土地财政还能维持多久》,直指各地政府通过卖地增加财政收入,依靠这种方式拉动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构成了利益共享链条,房价的上涨可以说是双方都受益,这种情况下,政府又怎么会主动控制房价?

实际上,政府每一次调控房价都很难,因为政府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时,政府已被房地产开发商俘获。即使一开始政府规制者的初衷是为了公共利益而制定立法和政策,但是特定的利益集团会一直从中努力影响立法和规制,规制的过程因此受这些利益集团的阻挠,导致规制的最终结果与最初规制目的不一致。这也是每次政府调控房价不降反升的原因。

最后从投机者来看。可以说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者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据统计,上海、北京和深圳房屋的空置率已达到40%,也就是说,将近一半房子是没人住的。这样的空置率十分惊人。最近,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660个城市查出一个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也就是说,房子空在那儿没人居住,很多房子在炒家手上,既不出租也不自用只为等着涨价,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给银行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买房子在银行有杠杆效应,20%的首付有4倍的杠杆效应,40%的首付有1.5倍的杠杆效应,只有50%的首付,银行和个人的风险才是对等的。

综合新华社六篇评论,可以看出房价上涨是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有政府的推动,投机者的炒作,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驱动,但是在几个方面原因中,最不应该的是政府,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而在政府的推动下,造成房价高涨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批评是应该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