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自曝拿地后猫腻 地王增高增出几亿销售额

当代生活报  2010-04-07 10:33

据《京华时报》4月5日报道“规划是死的,人是活的,一般拿地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不增加利润,谁会改规划?”一龙头开发商人士对记者直言不讳。在频繁诞生“地王”的广州,退地和修改规划已成常态,改规划过程中,存在着不为购房者所知的容积率猫腻。

“地王”改规划通过公示

2009年轰动一时的雅居乐广州科学城地王,在公众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已将规划做了改动。今年3月31日,一则关于“雅居乐科学城地王从55米拔高至100米、建筑面积提高80%”的消息似乎是凭空爆出,将雅居乐推上舆论的焦点。

而此次轰动的制造者,是曾经创造“史上最长拍地时间”的“地王”。2009年10月,历时5个,经过101轮竞拍之后,雅居乐击败碧桂园万科、中信保利等一大群地产巨头,以43.41亿元夺标科学城KXC-F8-1-1地块,楼面地价达7074.36元/平方米,溢价152%,该地块占地约30万平方米,容积率不超过2,合约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建筑限高55米。

然而据记者了解,早在2月3日,雅居乐科学城编号“KXC-F8-1-1地块”规划设计条件就已作出调整,在广州萝岗开发区规划局网站做批前公示,雅居乐拟申请将该项目的住宅楼工程建筑高度由55米调整为100米。

“拔高”可多获几亿销售额

对于地王改规划“增高”,雅居乐集团人士表示,是顺应市场需求而调整产品组合。然而,一位龙头开发商人士给记者算了一下,每层高度约2.8米,原来限高55米,大约是20层,如果拔高至100米,大约是36层,拔高后的每栋楼建筑面积增加了0.8倍,总的建筑面积不变,意味着占地面积就可减少约1/2,多出的土地面积可增加绿地面积,也可建洋房或别墅。“2的容积率,楼层拔高0.8倍,完全可以做到部分建高端产品,多建20栋独立别墅,就可多几亿的销售额,建筑成本都差不多,项目利润的关键是提升土地成本与售价的空间。”上述龙头开发商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不改容积率,只调整产品的规划被通过几乎没有困难,但事实上,最后拔高建成的容积率一般还是会增加不少。“一般来说容积率小于等于2,最后实际的容积率可以做到2.4左右。”上述龙头开发商人士告诉记者。

“地王”改规划已成风气?

对这种说法,雅居乐另一位高层人士也不避讳,为了增加利润,建成物业容积率大多高于规划容积率,“基本上所有开发商项目都是这样,规划和实际的容积率是有差别的,一般人看不出来,购房者买房也不可能拿尺去量。”

“对发展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超过2,绿地率应不低于30%。但由于受土地成本的限制,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做得到。”万科一人士告诉记者。

回头看2007年的广州地王,都采取了退地方式。但因公众过于关注,开发商已很难故技重施,对2009年的地王,如今都不约而同很低调地采用了调整规划方式,以逃避公众的视线。开发商拿地王,抬高当地房价,最后政府帮忙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修改规划提高利润,双方合谋的利益链暴露无遗。“地王”改规划俨然已成为一种风气,买了再改,而且“改起来很灵活”的潜规则令人担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