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酝酿新版土地调控 "农地入市"解困高地价

南宁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22 11:38

[摘要] 据《华夏时报》报道,对高地价以及高房价的调控,在整顿土地市场的同时,国土资源部也开始从饱受争议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手了。

国土部酝酿新版土地调控“农地入市”解困高地价

据《华夏时报》报道,对高地价以及高房价的调控,在整顿土地市场的同时,国土资源部也开始从饱受争议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手了。

11月16日,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在正式对商品住宅用地进行面积设限后,其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区的调研已经暂告一段落,并正在形成2010年新的土地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将包括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酝酿增加土地增值税等。而据记者了解,之前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也将继续推广。新的土地政策一旦严厉执行,必将对楼市泡沫形成打压之势。

国土部酝酿新版土地调控

针对目前的高地价和严重的囤地现象,积极酝酿2010年新一轮的土地调控政策是国土资源部近期的主要任务。

11月13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出台文件,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

但据记者了解,国土资源部的新土地调控政策,远不止于此。新的土地调控政策还将包括不同区域灵活供地、加大力度打击并曝光相关土地违法案件、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等。而进一步明确税收政策,增加土地增值税,把土地增值部分返还给社会也在商榷中。同时,国土部正在加快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农地入市”解困高地价

除了上述2010年的土地调控新政,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即将展开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试点。

11月17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浙江省对外透露,国土部近日已确定在浙江开展农村土地整理改革试点。最快从2010年元旦起,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并逐步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健康流转模式。

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将来自宅基地置换后腾空出来的土地,用作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原有农村土地流转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大大提高土地经营效益。

据悉,这种模式和实验获得国土部、国务院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并有望获得其他省份的借鉴。

如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显然必将大大缓解目前土地供应紧张的局面,而地价抬高房价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土地调控打压高房价

如果新的土地调控政策严厉执行,目前泡沫严重的楼市必将受到严重打压。“2009年中国的房价太高,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的土地供应行政制度、垄断性的卖地体制、对开发商囤地涨价谋利行为打击不力、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财政和房屋的持有成本很低,是这些体制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直指目前的土地政策和开发商拿地后的二次囤积和垄断,是导致土地供应紧张和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而此次国土部的新土地调控,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治理囤地和地王。

周天勇认为,土地调控政策包括治理囤积土地一直以来都有政策,但是以往多次清理未开发两年以上闲置土地,都不了了之,如果新政策得到执行,高房价势必会受到打压。(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四化"谁占先机谁突围

记得1970年代读书时,有一句口号叫"实现四个现代化"。时至今日,到底是实现哪四个现代化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而因为工作关系,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主要指住宅产业)的发展,倒有了一个"四化"的议题。

其一是"工业化"。就是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住宅。万科的榜样--美国帕尔迪公司(Pulte Homes,Inc.)从1998年开始研究、尝试,2003年11月建立了家生产住宅部件的工厂。到2008年,通过这种预制部件,现场安装等连续系统化与流程化生产方式建造的住房已占到帕尔迪年建造住宅总量的20%以上,而帕尔迪公司在2006年时全年住宅销量已达到40000多套,占全美住宅市场份额的3.2%。在中国,走在住宅生产"工业化"前端的当属"万科"。 2005年10月,万科与日本两家以住宅产业化技术强,规模大而著称的企业签署了协议合资开发位于上海华漕的地块,标志着万科的工厂化住宅的生产研究进入了实施阶段。

而中国住宅产业工业化能否加快推进,成为行业发展主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从市场、从技术,特别是政府的政策推动与行业标准的确立,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房地产"工业化"的进程。

其二是"城镇化"。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中主导部分是住宅的开发建设。在未来的十年里,沿海中心城市核心区或主城区的大规模住宅开发建设的盛况将不会再上演。随着大城市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的稀缺,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会转向郊区城镇,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发企业会迈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去投资开发。中国房地产(住宅)行业的发展必将以"城镇化"而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历程。而在这"城镇化"的趋势中,目前占据领先地位的非"河南建业"莫属,其掌舵人胡葆森先生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领导人。他所制定的以郑州为圆心,300公里为半径的房地产开发战略,覆盖了河南省近200个中小型城市,深耕中原大地的建业房产去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城镇化"的一个标杆。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工业化"、"城镇化"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谁能尽早的占据这两化的制高点,谁就是未来行业的老大。因为土地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来源:中财网)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