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泡沫制造者大量涌入 新一轮楼市泡沫拉开序幕

南宁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18 10:46

[摘要] 受此轮“烧钱过冬”救市法的影响,社会流动性空前充裕,通胀预期异常强烈。豪宅持续热销,拉动房价整体激励反弹等原因。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将提前大量入市。

泡沫制造者大量涌入新一轮楼市泡沫即将拉开序幕

受此轮“烧钱过冬”救市法的影响,社会流动性空前充裕,通胀预期异常强烈。豪宅持续热销,拉动房价整体激励反弹等原因。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将提前大量入市。

以成都为例,从04到06年的2004-2006年期间,价格上涨幅度相对稳定,涨幅在15-16%左右。2007年算是“非理性”的一年,在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下,成都一手住宅市场成交均价也一路飙升。2007一手住宅年成交均价为5394元/平方米,环比上升24%。略高于平常年份的涨幅。07年12月,成都一手住宅市场成交均价创下新高,达6129元/平方米。

然而,到了09年,短短不到一年时间,成都市区房价从年初的5100多元,上涨到10月份的6300多元,平均每平米足足上涨1000多元。这还不算已经调高,但还没有成交多少的给算进来(楼市的价格统计方法具有滞后性)。

而其他一、二线城市,也大同小异。至于刚刚出炉的性房价上涨幅度,笔者觉得这个3%的环比数字,掩盖了历来领涨楼市的北京、上海、深圳等标杆城市的真实上涨幅度。而且中国是一个区域经济差距大,楼市总体水平参差不齐的楼市,放眼必定容易忽略楼市的新动向和苗头。

此外,尽管投资增速在三季度之后开始快速上升(参见笔者其他博文,里面有数据),货币市场利率和银行实际贷款加权利率却在迅速下降,客观上市场的房价上升预期在逐步形成。这就为楼市“炒房客”的入市提供了的土壤。

再加上,投机客和投资客,出于对楼市长期看好,出于一年来房价的激烈反弹,出于部分地方政府扬言延长优惠政策的时间(实际上是和中央在政策上的博弈),出于把准了历年调控政策的脉搏和套路,还有社会流动性的充裕和通胀预期,以及二套房这个主要的炒作工具可能被全面收紧等利坏信息(对于炒家来讲),从临近年关开始,这部分需求也将大量涌入楼市。

依照“投机客和投资客”历年的入市规律,按照目前这种救市发展态势,笔者预计在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后,也就是为来年调控定下基调后,这两部分需求才会决定最后的入市时机,再晚也会在明年一季度时大量涌入楼市,如果“后救市”调控不到位的话。只是没想到会提前。

回顾和反思前几季度的楼市,其实早在今年五一的“春季房地产交易会”上,就出现了投资居住兼有的买家,还有少量的纯投资客户。但转过6月份,当房价整体上扬,整体经济和楼市都见底向上发展时,投机客和投资客就已经陆续入市了。目前的非居住性购房需求,基本达到20%左右,但这确是一个苗头。

另外要强调的的一个常识就是,历年来,支撑楼市前行的主力需求,其实并不是“刚需”。因为,刚需其实是被高房价“边缘化”了的一部分需求,对高房价的承受力很有限,而真正造就了07年开始时虚假繁荣的推手,还是投机和投资需求,以及由此引发的恐慌性需求。

所以,按照当前的楼市发展形势,最快在明年一季度,刚需将在明年逐步被告房价阻挡在门外,而投机和投资需求,将把刚需从楼市置换出来,从而担任楼市需求主力。而刚需或者观望,或者恐慌性的咬牙加入……

总后总结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大量入市的几点原因,已经是老生常谈了:1、外贸恢复过缓,制造业困境并没有彻底改观,资本寻求避风港,楼市成为其他行业的吸金器。2、楼市长期看好,房价长期看涨,投资房产风险相对较小。3、银行可能全面收紧二套房,停止暧昧的态度。4、未来通胀预期强烈。

声明:

1、9月份时,笔者考虑到保障性住房入市、严查囤地等因素的影响,预判楼市不具备炒作的土壤,但几个月过去了,囤地、地王、房价激烈反弹、保障性住房一副姗姗来迟的模样,一切就又对了炒家的胃口,看调控可真是江山易改,楼市的恶疾难除啊!以后谁还敢听相关部门的严控、严查、等一类的官方承诺和论调?!古语有曰:失一回身和失一千回身,都叫婊子;那么相关部门失言一次和失言一千次,这又叫什么?

2、笔者认为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楼市可能会掀起新一轮泡沫,但笔者并不赞同“楼市目前存在泡沫”的论调。因为这轮房价的上涨幅度虽然很大,但经济基本面全年依然是通缩,房价依然整体健康和理性。另外。楼市这个局部通胀确却是事实。近9万亿的天量信贷,直接和间接流入楼市的达到1万多亿之多,如此“烧钱过冬”,如此结构不平衡,岂有局部不通胀之理?

3、纵观任何一轮通胀周期的全过程,不论是欧美还是前几年的中国,无不是以固定资产价格的激烈上涨为序幕。要知道,我国当前整体经济基本面的通胀压力,并不表现在通常意义上的商品物价上,而是表现在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上。实际上,09年这轮房价上涨就是新一轮通胀的开始,只不过在特殊的调控时期,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都是缄默不语罢了,尤其是救市部分救市政策即将推出的预期,让大量投机客和投资客入市的时间提前,新一轮泡沫将由此来开序幕。(来源:四川在线 张宇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