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发展与土地利用高端论坛

南宁房天下    2008-07-01 15:44

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发展与土地利用高端论坛现场

主持人:现在开始北部湾城市发展和土地利用高峰论坛。2008年6月21日获得北部湾正式实施,这是的国家深入实施北部大开发完善经济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标志北部湾经济区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先面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发展也体用土地管管论坛开始。现在请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小虎先生做土地调控和自主创新的主题发言。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小虎先生做主题发言

黄小虎:大家上午好,感谢会议给我发言的机会。

上个世纪中后期有学者提出来,除西部大开发,还有一个南下战略,包括有关领导就提出以北海为中心,北部湾为基地,发展向南发展和东盟区域合作。北部湾区概念是那个时候提出来的。我对于这个事情很关注,但是本人没有什么研究。所以今天我觉得我没有就北部湾区发展的发言权,所以就是选择土地调控和制度创新。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个问题:土地是不是可以成为宏观调控工具?宏观调控一般要涉及到主题、目的、对象和手段。宏观调控的主题在我们国家主要是中国政府以经济事物管理者的身份行为调控权利。调控对象,是各市场主体调控手段比较常讲的货币政策。调控目的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使整个的经济的管理可以的符合客观需要态势和各个市场主题。手段是主要讲的财税政策,对于经济没有什么分析,怎么运用各有各的方法。

下面就是的产业规划涉及到的结果问题。学界对于这是不是调控还有分歧。对于他是不是成为调控,这是多数经济学者不赞成的。

,土地规划可以成为调控的手段。土地规划是通过干预土地资源配制,具体来说就是用途管制来调节其他要素的配制。西方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做的。他们土地规划力度大、刚性强,但是却并没有把他上升到经济学里。因为这些不是政府行为,相反政府行为要受到土地规划约束。

第二,低租低价是不是手段。低租是在土地私有的条件下是不可能的。但是在土地国有可能下有这样的可能。低价是低租的资本化,低租是土地所有权的是地主凭借对土地的垄断,参与社会剩余产品的分配。在新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土地所有权进一步分解为主要权利,形成相对的独立相对产权,以及因此属于社会分配管理,分配管理的理论模型是地主获得土地而引起的超额利润。

如果若干个行业都是如此这些行业是会出现投资膨胀,所在一定经济发展水平下低少,有一个客观的度,地主拿多了,企业就得不到平均利润,就是使企业扩大再生产,甚至简单再生产也难以维持。某一个行业或几个行业也是这样。如果地主拿少,企业经营者就是在正常的利润之外获得超额利润。某一个行业就是因为的投资不足所以萎缩地主拿少了,应该拿的没有拿到,企业经营者就是在正常的情况下获得的超额利润,某一个的行业都是这样的,这些行业就是出现的投资膨胀。一味盲目的发展而过热。所以可以知道,在一定发展水平下,地租下面有一个的客观的度。拿多或拿少都是不利于经济发展。

在国外管理下,我们国家有另外的一个身份就是土地所有者,就是使国家在其他的调控之外,又多了一个运用地租、低价调整社会的工具。此外,国家的地租收入是如何使用,用在哪里的,用什么方式,无疑对于经济有重要作用。但是这里面,它又转化为财政的手段。所以,人民认识到可以自觉的挑,但是没有认识到他可以的自发起作用。自觉运用这里的工具可能用得好,也是可能用不好。用得好可以起积极的作用;用不好,就是可以起消极作用,所以不是调控都是对的,如果不适当对于经济会有所损害。所以怎么搞好宏观调控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